魏缭子

遍地都是六便士 唯他抬头看见了月亮

什么是六便士,什么是月亮?在本书中,作者给出了他的倾向:日常柴米油盐乏善可陈的生活是六便士,而一个人心中对艺术的追求是月亮。


追求月亮的人像月亮本身一样冷漠又疯狂,一个40岁的中年人,放弃了他的家庭责任和社会地位,毅然去追寻他的艺术。追不到时,他是破碎的,心中充满了暴厉,他会去伤害别人伤害自己来治愈自己,而在追到后——在那小木屋中——他油尽灯枯,却是圆满的,所以他轻蔑地烧毁了这幅旷世巨作,让世人永失与之会面的机会。它是活给自己的,是用于表达自己的,出现过,就够了。


可是艺术誓与生活相悖吗?看毕加索等一众艺术家少不了的有点神经质,他更是将这一点不同寻常之处扩大。可是,月亮与六便士,他不都想要吗?的确他抛弃了首妻,但是他的高光时刻又确是在家人陪伴之时的,也就是说,他不是反对生活,他是反对他所反对的生活。


我想这就是全文关键所在,追求月亮不也可以是追求六便士吗?“取得如花美眷,成为年入百万的牙科医生就是成功吗?”作者给出回答,“这取决于你对人生的看法”。


尘埃落定后,看向首妻,她在巴黎接待访客,为自己曾经的丈夫成为了知名艺术家而洋洋自得——挺俗的。


可是,这不算是她自己的月亮吗?


评论

热度(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